人民日报:广东三县被约谈 破坏林地现象严重

时间:2018/06/25 00:00:00

来源:兴宁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203

    日前,一场特殊的约谈在广东省林业厅展开,负责约谈的是该厅副厅长廖庆祥和广东省国土厅地环处处长陈厚松等省直机关有关负责人,而他们约谈的对象则是阳山、连平、徐闻等县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因为三县境内都出现了严重的破坏林地行为。

 

    这是广东“2018红线行动”的重要战果。据通报,行动开展三个多月来,广东全省共查处违法违规使用林地项目537宗,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面积4457亩,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案件78宗,立案查处林地案件516宗,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56人。

 

    打击:三个月处理356人,刑拘18人

 

    3月15日开始至7月底,广东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林地资源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代号为“2018红线行动”。

 

    行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联合行动的重点是打击工程建设、建房建窑、开山采矿、挖沙取土、毁林开垦、堆放或排泄废弃物及非法占用并毁坏沿海防护林等改变林地用途或者造成林地毁坏的非法占用林地行为。“此外,还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侵害林农、国有林场利益的犯罪行为。”

 

    在行动中,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技术力量,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对监测的图片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疑似违法占用林地卫星图斑176个。截至目前,全省林业系统共核查图斑157个,并将涉嫌违法的69个图斑移交森林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其中行政案件55起、刑事案件14起。

 

    “专项行动初步建立了林地、矿产资源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达到了预期目的。”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业、国土部门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协同推进全面核查,职能部门突出重点、协作联动,有效遏制了在林地上乱挖乱采、破坏矿产资源和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有效查处了各类非法采石、采矿、取土和非法占用林地的案件。

 

    约谈:三县被暂停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被约谈的阳山、连平、徐闻三县,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2017年度矿产卫星图片违法图斑较多、且不认真组织查处整改或查处整改工作走过场、查处工作不到位;二是在图斑核查填报中存在瞒报、错报甚至弄虚作假的;三是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用矿行为尚未进行查处整改的。会上,阳山、连平、徐闻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做了表态性发言,剖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廖庆祥表示,阳山、连平、徐闻三县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7月底前将整改情况上报广东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整改期间将暂停三县的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的行政许可申请,直至整改完成。

 

    廖庆祥表示,各地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国土与林业部门要通力合作,定期交换矿产疑似违法图斑信息;要坚决把好采矿许可核发关,涉及林地的采矿项目必须先办理使用林地许可手续,再申办采矿许可证;充分发挥森林公安的执法主力等作用,对各类破坏林地资源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案例1】河源市连平县庄某照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18年5月14日,连平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忠信派出所接到忠信镇林业站报警称:忠信镇径口村飞鹅嘴山场存在非法占用林地现象。接报后,民警到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民警到达现场后,现场有一辆炮机正实施碎石作业,半山腰有另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民警立即对正在进行作业的挖掘机和炮机进行制止,并口头传唤作业人员到所接受调查。次日,办案民警到忠信镇径口村庄某照家进行调查取证。

 

    经查,非法占用林地山场位于忠信镇径口村飞鹅嘴山场,是犯罪嫌疑人庄某照雇请民工在该山场开挖林地取土。经鉴定,该山地非法占用林地面积2.907公顷(43.6亩),其中忠信镇辖区27.5亩,油溪镇辖区16.1亩,林种为生态林。该宗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

 

    2018年5月16日,忠信派出所对庄某照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立刑事案件侦查。5月17日,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庄某照进行刑事拘留。5月23日,犯罪嫌疑人庄某照因患胃癌(胃癌三期,在羁押中可能发生生命危险,不符合看守所入所条件),被执行取保候审。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例2】中山市陈某展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

 

    2018年3月19日,中山市森林分局接东区林业站报警称:位于东区长江南路卫生局后面的山坡上有人施工搭建铁棚,要求派员处理。经查,现场位于中山市东区长江南路土名“大坑山”的山地,系陈某展租用该地块用来摆放和加工石材。陈某展承租后,未办理相关的征占用林地手续,擅自将部分地面硬底化并搭建锌铁棚。

 

    经技术部门核定,该地块占用林地面积为148.2平方米。中山市林业局已依法对违法行为人陈某展进行林业行政处罚。

 

转自人民日报-广东频道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