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合水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时间:2018/08/03 09:39:40

来源: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413

乡村振兴战略是涉及国计民生、福泽亿万农民的大好事。近年来,我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以5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重点,以60个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突出“三清三拆三整治”,全市共投入资金4.5亿元,拆除危旧房等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设示范点106个,各镇街积极争先,亮点纷呈,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进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幸福感大大提升。


走进龙田、合水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干净的道路,宽敞美丽的广场,规整漂亮的民居……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龙田、合水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包括“两镇八村”,含龙田镇凉伞村、金星村、龙盘村、蓼塘村、碧园村、羊岭村和合水镇溪唇村、罗陂村共8个行政村,总面积约17.9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1.1817亿元。该工程以“古韵遗风·和合山水”为主题,按“一村一创意” 打造,建设乡村胜景。同时挖掘各村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结合各村山、水、田、林、路、房、产业等特色,采取景观化、意境化、产业化和“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乡村画卷。

 

龙田镇金星村村民廖伟说:“自从搞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十分大,环境十分好,吸引了很多的游客过来这参观,我们大家也感觉到生活十分幸福。”

 

至目前,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9500多万元,完成节点项目建设89个,初步走出了一条科学规划、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之路,为我市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其经验做法是:

 

经验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成立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村一名挂点市领导、一名镇主要领导、一个工作组、一个规划设计团队、一批节点建设项目和组建一个村民理事会,围绕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经验二:宣传到户,群众参与。成立22个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全面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拆除危旧废弃房屋,自愿让出土地,统一规划建设,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经验三:产业融合,助农发展。充分利用花灯文化、古村落、将军楼等众多客家古民居的人文历史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全力推动 “两镇八村”的千亩韭菜花基地、千亩火龙果基地、万亩龙眼基地建设,引进 “梅一客”农创基地、金鸽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据统计, 2017年,仅龙田镇特色产业就吸收当地劳动力就业3100多人,“美丽乡村”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产业产值近千万元。

 

梅州市品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莲说:“我们‘梅一客是2017年3月份市里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的时候,快速流转了150多亩土地,每年为这里村民提供26个工作岗位,实现产值300多万元,我们实际也是为村民在美丽乡村里面就能就业,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