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改善孤儿生活质量

时间:2019/02/11 16:03:11

来源:转自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243

春节正是万家团聚时刻,居住在各地的孤儿让人们分外牵挂,他们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在民政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孤儿34.3万人,其中社会散居孤儿27.5万,占总数的80.2%;儿童福利机构内集中养育孤儿6.8万人,占总数的19.8%。截至2018年底,散居孤儿每月标准为1006元/人,集中供养孤儿每月标准为1371元/人。目前,全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217家,与2008年的不足300家相比,是当时的4倍多。其中按照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儿童福利机构544家,设有儿童部的社会福利机构673家,机构的总床位数已经超过10万张,总体上已经能够满足集中养育孤儿的基本需求。有些地方已经在探索将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向社会散居孤儿以及残疾孤儿拓展。

王金华司长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现在大多数儿童福利机构床位充足、服务规范,所养育儿童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较好保障。

倪春霞副司长介绍,目前,孤儿保障工作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失去父母和查找不到父母的孤儿数量日趋减少,从2012年的57万人下降至2018年的34.3万人,下降了近40%。孤儿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遗弃儿童的现象大幅减少,这也是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二是残疾儿童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被遗弃儿童主体已经转变为重病重残儿童,比例达被遗弃儿童总数的98%。三是孤儿保障的内容从原来的保障基本生活逐步向保障医疗、教育、康复等综合保障拓展,逐步实现“养、治、教、康”一体化。

据悉,民政部研究制定了《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该《办法》于2019年1月1日实施,是首部关于儿童福利机构的管理规章。《办法》明确了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程序以及内部管理制度。为让残疾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医疗康复等服务,民政部近日制定了《“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办法》,将于2019年3月1日起实施。《办法》扩大了受益孤儿的范围和资金资助范围等。

据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相关工作。一是在现有保障标准基础上,联合财政部研究进一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中央级补助地方的标准。二是运用福彩公益金对全国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院校、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的孤儿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进行相应数额的补助,决不让孤儿因贫困而失学。三是进一步规范儿童福利相关工作,制定《儿童福利机构档案管理办法》,强化档案管理,开发全国收养寻亲信息系统。(记者 陈劲松)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