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提速62.64%

时间:2019/02/13 10:20:47

来源: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558

2018年,政管办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马上办”“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办事环境、营商环境,至目前,198项事项得到了简化,总承诺天数提速了62.64%;总事项申请材料精简了37.47%。

为了给办事群众最佳服务体验,兴宁政管办大力推动市公共服务中心“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在服务大厅,政管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平台升级后的效果,排队叫号、办事服务导航等前端信息“一键服务”,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出件,高效快速的办事效率让办事群众有了极佳的体验。

办事群众说:“现在办事真的好,这里的工作人员有非常负责,态度非常好,我觉得比以前真的好多了。”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运用最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了市公共中心服务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

兴宁市政管办副主任林汉辉说:“2018年我办对市公共服务中心‘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一门式多媒体导航系统、电子范例展示系统、自助填表系统、智能排队取叫号系统和具备办事指南、预约取号、业务查询一体的微信公众号,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体验。”

如果说服务平台是高速公路的话,那么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就是打通所有高速公路的连接交汇,让信息通畅往来。2018年,政管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进一步精简压缩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限。

兴宁市政管办管理股股长李瑾说:“经过梳理我市本级全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文件210多份后,清理了计划生育证明、灵活就业证明、零就业家庭认定等12份证明事项。同时,积极组织各单位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材料精简和承诺时限压缩。至目前,198项事项得到了简化,总承诺天数由25845天压缩到9656天,提速了62.64%;总事项申请材料由9225份压缩到5769份,精简了37.47%。”

办事群众说:“以前要去好多个部门跑,现在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可以办理了,然后税务也可以在这边交,以前总的流程办下来一个月,现在缩短了,以前是20天,现在三五个工作日就给办理了,现在很方便。”

如何让政务服务在“高速公路”上高效、稳定通行,兴宁市政管办的办法是行政效能监察监控。

兴宁市政管办主任许振波说:“一是将市公共服务中心和公安、税务、人社、社保、住房公积金中心等五个单位的办证大厅、20个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接入行政效能监察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窗口服务情况。二是率先在梅州市完成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镇级工单办理权限开通工作,全面实行‘市热线平台一县级平台一镇级承办部门’工单转派方式。三是加强平台运行管理,理顺行政效能投诉受(处)理工作机制和程序,对群众投诉件和‘不满意’评价及时核实,督促跟踪相关部门落实群众投诉。”

兴宁市政管办负责人表示,政务服务无止步,2019年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手续、缩短办理时限,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抓好作风效能工作,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满意。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