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这三对关系,形成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合力

时间:2019/05/21 09:46:46

来源:转自粤改粤好

浏览次数:2126

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纷纷采取行动,加快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国家治理能力,力图占领未来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在“数字政府”建设上的进步有目共睹。2018年,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跃升全国第一名,“数字政府”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攻坚之年。如今的广东,正以“数字政府”为牵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

在日前举办的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培训会上,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蒋家平建议,广东应理顺技术与业务、管理与服务、政府与市场这三对关系,推进电子政务工作更加统筹协调,实现数据、应用、服务的全省统一管理,形成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合力。 

探索“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广东实践

日前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广东作为主宾省,在现场设立了数字广东和广东省重点企业展区,华为、中兴通讯、腾讯等多家广东企业组团亮相。

“粤省事”成为峰会上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张名片。

2018年5月正式上线的“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是广东“数字政府”首个改革建设成果,也是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截至2019年4月21日,“粤省事”小程序实名用户超过1000万,累计上线607项服务以及53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其中525项实现“零跑动”,82项“最多跑一次”,累计业务量1.3亿笔。

“数字政府”建设,吹响了我省传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改革号角。根据省委部署,2018年在深圳、江门、肇庆市开展“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

不久前,在省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上,三个试点城市汇报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情况。其中深圳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民生服务为突破口,推出了“秒批”“深圳90”“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等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江门市以实施“政务上云”“流程再造”“服务提升”“信息惠民”“政府慧治”五大工程为抓手,全面完成试点改革任务;肇庆探索“数字化平台+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合的“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肇庆模式,基本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不过,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距离人民群众的希望仍有很大差距,和江苏、浙江等省份相比也有不少短板。

蒋家平表示,上世纪90年代,我国电子政府开始快速发展,当时采取各地各部门分头建设的模式,让需求迫切、条件成熟的部门和地方先行一步,但也带来统筹难度加大等问题,这样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需要通过更好的发展来解决。

记者从省委改革办获悉,针对各级政府部门办公自动化系统相对独立、标准不一、业务链不通的问题,我省正依托“数字政府”框架和公共支撑平台,创新开发基于政务微信的全省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通过优化部门间文电流转和办理流程,满足部门协同化、移动化办公需求。

同时,按照“跨部门并联审批、跨层级串联审批”的思路,有效压减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了办理环节,支撑起行政办公体系扁平化和高效快速运转。

蒋家平认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仅要在政府内部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连接,还要与企业、个人、组织实现连接。充分的连接时实现政府治理能力升级的基础条件之一,标准化则是实现连接的前提。

他建议,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应理顺技术与业务、管理与服务、政府与市场这三对关系,建立“管运分离”的管理架构、“整体协同”的业务架构和集约分享的技术架构,通过数据驱动、标准引领、平台支撑、安全护航和服务连接,建设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

推进数据存量互通,确保增量成整体

近年来,我省将打造“数字政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这也就要求各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才能体现改革成效。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怡冰表示,营商环境贯穿企业生命全周期,是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一切要素的综合。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近年来持续提高。按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标准测算,广东省的开办企业便利度达到全球190个经济体第18位的水平。

高怡冰建议,广东应建立完善评估监测体系,规范评估程序,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4月21日发布的《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互通、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加速、深化行业部门重点应用、提高政府内部行政效能、完善“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六大工作要点。

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培训会上透露,到今年底,“粤省事”日访问量将达1000万,入驻事项超1000项,新增9个主题服务区及地市特色专区,进一步提升服务事项覆盖的深度和广度。

蒋家平表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应做好统一规划,推进存量互联互通、统一管理,确保增量形成整体,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供服务体验,建立一体化政务数据体系,充分发挥数据在”数字政府“改革中的关键价值。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