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宝山:强化产业项目支撑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时间:2019/06/17 09:02:10

来源: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766

精准扶贫工作中,兴宁市径南镇宝山村紧紧抓住茶叶产业优势,完善打造茶叶产业链条,充分激活群众参与积极性,不断增强防返贫、促增收的长效保障机制。

 

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吹响了号角,径南镇宝山村迎来了挂钩帮扶的亲戚”——广州市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后者来到新家庭,经过一番走访调研后,先后投入了70多万元专项资金,撬动400多万社会资金,引进和建设了光伏项目,推动打造了茶叶产业链,初步促成了李果产业,实现了村集体保底年收入5万元以上、帮扶户年收一万多元。现在,宝山村有了专门的茶叶联合社,从茶叶种植、加工制作到成品销售,都有专门的生产线,还带动10多户贫困户参与茶产业。

 

 

宝山茶叶联合社社长 杜坤元说:“我们合作社是2016年成立的,2017年与34户贫困户合作,带动有1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按照6%的分红反哺村集体和贫困户。”

 

 

广州市工程技术职业学院驻村干部 吴家霆说:“我们现在从种植茶叶、生产茶叶,近期生产基地又举办了广东省标准生产技术培训和比赛,这里既是赛场,后续还将举办相关培训,在茶产业链方面相对比较完善了。我们也以注资方式帮贫困户入了股,他们会得到稳定的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

 

 

贫困户杜利珍就是宝山村茶叶联合社的股东之一。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家种有几亩奇兰”“黄金桂茶,前年她又加种了两三亩的单枞茶,一年下来,又能增收2000多元。

 

 

径南镇宝山村贫困户 杜利珍说:“单枞茶前年开始种植,有两三亩左右。这样一年可以增收2000多元。”

 

 

帮扶干部吴家霆表示,下一步,帮扶单位还将在稳定脱贫上下心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产业带动效应,实现不返贫、能脱贫、可致富。

 

 

广州市工程技术职业学院驻村干部 吴家霆说:“一方面是提高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现在打造的成熟的产业链里面去。另外,我们通过让他们入股,让他们有实质性的分红。”

 

 

目前,宝山村茶叶种植面积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100亩,李果、青梅种植面积150亩,引进兴宁市顺景种养专业合作社资金约300万元,持续开发生态产业发展基地。以茶叶产业为龙头,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效应持续发酵。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