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实施“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

时间:2019/06/17 15:38:42

来源: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1318

古村添新景 文旅焕生机

1.jpeg

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

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项目示意图。

五星级农家乐叶南渔村。

中国传统村落上长岭村围龙屋群。

位于河西村的磐安围是“兴宁市十大古民居”之一。(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驱车从济广高速公路驶出兴宁市叶塘收费站,迎面可见的是宽阔笔直的麻岭旅游公路。沿着公路行走,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古民居建筑群、麻岭河一河两岸景观等尽收眼底。目前,兴宁市正在整合区域资源,突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把叶塘镇河西村、麻岭村、鸭池村,新陂镇三新村、上长岭村5个行政村连片打造成集红色文化教育、客家文化传承、人才与技术培训、生态休闲旅游和体育运动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资源丰富特色突出

“‘两镇五村’片区内有丰富的围龙屋、古民居、人文生态、温泉、农业等资源,交通便利,发展基础较好。”兴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整合生态和文化两大资源,该市打破村域界限,将相交界的“两镇五村”串珠成链形成点线面结合,整体规划、一体打造。

 

麻岭旅游公路作为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的重要节点,目前已基本贯通,项目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公路途经片区内5个村形成环形,串联起沿线的重要景观节点。“我们将利用好现有资源,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连片打造。”兴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麻岭村看到,以中式四合院宅第文化、客家民俗文化、田园耕读文化相融合的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目前已初具规模。叶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这里将突出温泉养生、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打造成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胜地,建成建筑工匠培训基地。位于玖崇湖不远处的叶南渔村,是目前梅州市唯一获评五星级的农家乐,其山庄最大特点为山野田园的原生态。未来在大力发展客家民宿和农家乐的同时,将结合我市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实施,将其打造成为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

 

沿着景观公路行走,位于中国传统村落河西村和上长岭村的围龙屋建筑让人目不暇接。磐安围、大夫第、朝议第、五栋楼、四角楼、新华楼等建筑各有特色。兴宁市接下来将突出客家历史文化和围龙屋风情,对历史悠久的古民居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修缮,强化活化利用,大力开发民宿体验区,并打造客家民俗文化及摄影创作基地。而具有民国风情的古建筑慈恩庐,是李洁之将军的故居,兴宁市在充分挖掘革命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同时,也将在此打造版画传承基地。此外,该市还将把兴宁“一县六国脚”之一郭亿军祖屋所在地及周边足球运动场打造成足球人才培养基地。

 

记者在上长岭村看到,一个占地500多亩,涵盖无公害水产品养殖、珍贵园林和经济园艺种植的向阳生态园里生机勃勃,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园林科普基地。而麻岭村也将与上长岭村连片打造体验式观光农业,建设田园综合体。“三新村土地平整,农业发展的基础好。”新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三新村目前正在加快土地流转工作,未来该村将打造成为优质丝苗米基地,实现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一河两岸亮点纷呈

“麻岭河生态景观带建设是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的重要节点,它将实现河景、水、绿、堤的完美融合,成为一条供游客休闲娱乐的旅游栈道。”兴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充分利用麻岭河一河两岸的自然生态和文化资源,新建文化广场、驿站公园等景观节点。

 

麻岭河途经新陂和叶塘,在一河两岸景观轴设计中,该市计划新建一个主入口标识景观区,包括主入口标识、标识景石、指示牌和标识广场等建设。为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将在主入口附近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成为展示旅游区文化、形象的窗口。结合麻岭河的自然生态景观,将新建风雨廊桥、栈桥、亲水木平台和拱桥等。

 

结合当地的七夕民俗文化,该市将依托一河两岸自然景观,在上长岭村建设七夕民俗文化广场。广场内将建设对歌厅、牛郎织女雕塑、情人桥、景观河道、爱情草坪、结缘石、爱情主题空间和运动场等。

 

而正在建设中的麻岭村驿站公园,将成为游客们观光、休闲、学习、运动健身的好去处。据介绍,公园内将设置乡村驿站、特色雕塑、阵列雕塑、阳光草坪、风雨长廊、下沉趣味步道、微地形草坡等。同时还配备运动场、停车场和公交站等。为弘扬当地的红色革命文化,公园内还将建设红色文化景墙、红色浮雕景墙和红色革命景墙等。

 

兴宁市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以麻岭河一河两岸景观轴为线,按照“打造亮点,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成为兴宁市乡村振兴高质量示范点。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