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镇隆荔枝网上卖 镇财政拨款防止“果贱伤农”

时间:2015/06/24 15:59:4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647

又到一年镇隆荔枝红!今年是镇隆荔枝大年,预计产量可达5000吨~6000吨,目前桂味、糯米糍等优质荔枝品种已开始上市。与往年依靠传统市场销售不同,今年镇隆有20多家合作社搭上“互联网+”快车,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荔枝,24小时内冷链物流快递全国。这是记者日前从第六届惠阳区镇隆镇崇林世居荔枝旅游文化节上了解到的。

电商平台销售荔枝价高量大

去年,惠大种养合作联社首尝了电商出售荔枝的甜头,今年他们将继续在网上卖荔枝,而且,这回的渠道比去年多了许多:顺丰优选、微商城、淘宝、荔枝商城、各大卫视电视购物频道等。惠大种养合作联社负责人李运雄保守估计,今年荔枝网上销量要比去年的15吨翻几番,预计可达到150吨。

这周,随着桂味、糯米糍等陆续上市,李运雄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在镇隆荔枝市场忙碌起来。每天一大早,他们将收购的荔枝打包放入冰袋,用快递寄出去,常常忙到晚上10点多。

惠阳区水果办估计,今年是荔枝大年,镇隆荔枝丰产,产量预计5000吨~6000吨。在电商平台上出售,则成为了镇隆荔枝打开新销路的一种新渠道。早在去年底,李运雄就开始筹备今年荔枝销售,与10户荔枝种植大户签订了收购协议,收购价比市场价高10%。不过,这些签约的荔枝大户要按照他们的要求来种植荔枝,必须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确保荔枝果品优质。

今年,惠大种养合作联社继续与顺丰快递合作,还进入了顺丰电商平台“顺丰优选”,冷链物流快递新鲜镇隆荔枝。“去年经验不足,荔枝新鲜采摘后马上放入冰袋包装运输,但荔枝本身温度较高,冰袋作用不大,部分较远的地方快递到达时,荔枝已经不新鲜,得重新免费发货。”李运雄说,今年要改进发货流程,新鲜荔枝采摘后放入冷库5个小时,再放入冰袋包装发往全国各地,这样荔枝到达客户手上才能保持新鲜。

惠大种养合作联社卖的荔枝为桂味168元/箱(5斤),糯米糍188元/箱(5斤),每箱除去包装、运费等约57元,每斤荔枝售价约20元,还远高于本地市场的零售价。目前荔枝刚上市,桂味每斤5~7元,糯米糍每斤7~9元,后期大量上市时荔枝价格会下跌。“今年做了更充分的准备,新建了冻库,还增加了电商平台,价钱也能上去,这样可以防止果贱伤农。”李运雄说。

镇财政拨款防止“果贱伤农”

在电商平台销售新鲜荔枝,已经成为了今年镇隆荔枝农户和合作社的一阵“互联网+”之风,较多农户选择了“互联网+荔枝”。

“去年只有一两家合作社网上卖荔枝,虽然规模不大,经验不足,但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镇隆镇农业办公室副主任张思伟说,由于今年荔枝丰产,在互联网上开拓销售渠道,农户或合作社在销售荔枝的议价能力可以得到增强。

为了鼓励镇隆荔枝种植户或合作社在网上销售荔枝,镇隆镇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只要当地的果农或合作社在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上开店卖荔枝,可以获得政府资助1万~2万元。“一些荔枝收购商在荔枝大量上市时,往往会压低价格,如今增加了 ‘互联网+荔枝’的销售渠道,可以防止果贱伤农。”镇隆镇党委委员林东明说。

另外,镇隆还出台了一个惠农政策,镇财政专门拨出100万元,在镇隆荔枝大量上市时,若桂味、糯米糍每斤收购价低于3元时,一些合作社将会以每斤不低于3元的价格收购。与市场形成的差价,镇财政将会补贴给合作社,进而保障农户的利益。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邓雪丽博士说,镇隆的农业大多属于粗放式经营,在纵向上应发展荔枝深加工,如荔枝酒、荔枝醋等,横向要与旅游休闲产业相结合,如在山顶村、大光村等发展乡村民宿,打造四季花海,走产业化经营之路。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