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申请保障房群体家庭收入标准提标扩面

时间:2017/04/07 17:44:16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942

几代人共住一起,也有二十万存款,但就买不起房。从3月15日起,锡城新版《无锡市住房保障城市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出台。这意味着对收入有限并希望获得住房保障的群体放宽了准入门槛,能圆他们一个安居梦。

新期待:更多低收入群体有望圆一个安居梦

“我们家当年从胜利门拆迁,分到了一套81.81平方米的三室房,祖孙三代居住,”昨天,家住芦庄的俞师傅表示,今年儿子已24岁了,三代人仍居住在一起,他们曾经申请过经济适用房,但条件达不到,眼看着儿子要结婚成家,房价让他们这样的家庭承受不住。房子的事情就成了全家人的心头大痛。

芦庄第一社区办理低保的工作人员杨晓娟表示,每年他们都会遇到几起这样的咨询。尤其是像他们这种老新村,居民普遍收入不高,一些家庭希望通过购买经济适用房圆一个安居梦。在她眼里,前段时间还遇到另外一户居民,老两口是一对盲人,小两口带着女儿,三代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二室房内。小孙女长年住阳台,如今已上中专。房子是在小两口名下,但老两口又有退休工资,申请经济适用房通不过。

从今年3月15日起,由市民政局和市住建局共同下发的新版《无锡市住房保障城市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收入认定机制,有效提升精准救助水平。据介绍,新版办法主要是对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家庭进行资格认定。2008年制定的老办法中所指低收入是指低保标准1.5倍以内的家庭,这一标准的要求相对“苛刻”,对低收入家庭认定已与无锡的发展形势不适应,造成部分住房困难家庭得不到政府保障。在近段时间的全市大走访活动后,市民政局了解到有些住房困难家庭对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认定意见较大,要求得到及时解决,经过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

新亮点:三大调整提标扩容,保证精准、公平

无锡市民政局救灾和社会救助处处长杨国兴介绍说,新版的办法主要由有三个特点。其中最重大的突破是,调整了认定家庭成员范围,由原来的具有赡(扶、抚)养关系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调整为核心家庭成员,解决了一对夫妇与共同生活的父母无法单独申请住房保障的问题。也就是说,像上述三代人五口人生活在一起,原本必须五个人捆绑在一起才能申请,现在则可以明确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含单亲家庭)可作为核心家庭进行申请,即可根据住房情况,以老两口可以作为一个申请家庭,或以小两口带着孩子作为一个申请家庭。

在一些保障房小区,可以看到私家车,以前常遭到质疑,认为申请这种小区的居民不该有车。但一些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有些人群的车辆是其谋生工具,常有人认为原定政策不合理。在新版的办法中,增加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这一类别,在其认定条件中,明确了拥有价格不超过15万元家用汽车,以及1人户金融性资产不高于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6倍、2人户人均不高于5倍、3人户及以上人均不高于4倍的可以提出认定申请。以2016年,无锡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628元为例,三口之家如果现金、存款、有价证券、持有股票或者股份、债券、基金、金融理财产品、储蓄性保险、投资本金等不超过583536元,就可申请相关保障房。不过,在民政仅指收入这一块,相关的原有住房面积等条件限制仍遵照住建部门所设。

另外,本次新办法调整了核对方法。以前都通过传统入户调查、邻里走访等途径来了解申请家庭的经济情况,易出现财产隐匿等现象。新版的办法中强化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对申请政策性住房保障的人员,必须通过人社、公安、住建、工商、税务、交通等10个部门进行信息比对,进一步提升了收入核定的准确性、公正性。如果未能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保障家庭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已认定的予以撤销。同时,记入个人诚信系统,且5年内不再受理申请。

新起点:3月15日起实行,先核住房面积,再核收入

杨国兴表示,这个新版办法发布之日即执行之日,也就是说3月15日起,满足条件的家庭即可申请认定。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认定根据“先核住房再核收入”,即先要向户籍所在地的地市(县)、区住房保障机构提出书面申请。住建部门有一票否决制,即首要的条件是住房面积不达标。

在住建初步审核通过后,由户主或其委托人将申请材料送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或者社区事务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申请人要提供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家庭成员收入证明等相关材料。经过调查、审核、认定后,区民政部门对申请人作出低收入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认定结论,并将相关材料转交至住建。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