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南凤

时间:2018/01/20 11:04:38

来源:市方志办

浏览次数:314

  何南凤(1588—1651年),字道见,又名熄三、知非、跛者道人等,后取号牧原。兴宁石马马下村八丘坪人。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举人,是佛教“横山堂”流派创始人,又是才华横溢的诗人。
  何南凤历游齐、鲁、吴、越等地名山寺庙,曾住持平远文殊、龙川石岭、兴宁曹源和祥云等寺;晚年住持江西豫章普济寺。他博采各家,创立了“横山堂”学说,即亦佛亦儒、亦僧亦俗的新流派,以“劝人行善”为主要教义。因适应了当时客家地区群众的需要,其学说颇有影响,在粤东、赣南、闽西及东南亚都有其门徒。
  何南凤的对联和诗很有哲理。如对联“念佛是谁?不点开这只眼睛,切忌摸风捉影;参禅无别,但讨得那边口鼻,自然动地惊天!”;“戒律道根基,澄练一心,直令冰清玉洁;慈悲佛种子,包涵万品,须同海阔天空”。其诗文由门徒辑录为《讱堂余稿》。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