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龄

时间:2018/01/20 11:08:50

来源:市方志办

浏览次数:398

  张学龄 (1889—1911年),兴宁永和大成乡人,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之一。
  张少年聪敏,志趣不凡。年稍长,从师习经史,博览群书,文笔纵横。时清末政治腐败,风气萎靡。他目击伤心,暗下决心,以改革为己任。一日,他感慨叹道:“大丈夫当立功异域,安能久事笔砚乎!”其时,族人张则通在梅县松口创办体育会,设分会于永和大成小学,以学习兵操、鼓吹革命为目的。学龄也在该校读书,不久加入同盟会。清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二十九日,革命党人进攻两广总督署,学龄参加张醁村带领的50人敢死队。友人劝他不要冒险,他志气激昂地说:“吾既以身许国,义无他顾。”是日,手持短枪,首先攻入督署,当者披靡。旋中弹殉义,时年22岁,葬于广州黄花岗。兴宁县城中山公园内(今市政府)亦建有张学龄烈士纪念亭。

201505251004147207_gsIqPicB_300x406.jpg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