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荣科

时间:2018/01/20 11:29:34

来源:市方志办

浏览次数:1670

  曾荣科,别号文开,兴宁人。清朝顺治十四年(1657年)中了举人,康熙六年(1667年)中了进士,出任江苏省昆山县的知县。当时新阳县还没有分设(雍正二年,昆山分设新阳县),每年规定要征收的地丁银(田赋和人头税)五万多两,水路运送的官粮三万多石。人们都感到赋税负担十分沉重,难于应付。荣科十分体恤人民的疾苦,不急于求成。有些人负担不起,畏罪潜逃,他也不急于按法治罪,而是把他们召集前来,当面晓之以理。于是得到人民的爱戴,人人都尽力缴纳,没有人到期不完成任务的。可是,终于因为贫苦农民旧欠下的赋税太多,致改调别职。离职后,昆山县的人民感到惋惜,特地建造了一个祠堂祭祀他。
  荣科自小聪慧,他读书看过一遍就能背诵。他学问渊博,尤其擅长考证古籍。康熙六年,皇帝下令考选天下贡士。荣科参加考试,答卷详尽明畅,寻源究理,因而获得第八名。辞官回家后不与权贵往来,专心著作以为乐事。远近学子拿着经书来请教,在他的屋门外站得满满的。遗著有《制义古文》若干卷,在社会上出版发行。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