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民政局积极做好行风热线反馈工作

时间:2018/04/09 10:29:16

来源:兴宁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321

3月7日,兴宁市民政局局长何群标作客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针对在节目中群众提到的有关大病救助以及残疾人补贴等问题。下线后,兴宁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做好反馈。

    在行风热线节目中,坭陂镇的陈伯打进电话来咨询有关大病救助的相关情况。3月27日上午,兴宁市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陈伯答疑解惑。

    【同期声

你这三项加起来就是7851元。这个数字要达到大病救助起付线一万块钱。1万以上的部分给予70%的救助。您现在7000多块钱,首先从额度上来讲就还没有达到。】

    据了解,陈伯去年做了眼部手术,花费了医药费两万多元,但是自付部分医疗费用经过医保报销之后不足一万元,所以不属于大病医疗救助的范畴。其实,像陈伯一样对大病医疗救助这一种较为新型的医疗救助制度不太了解的群众还有不少,对此,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大病医疗救助这项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

    【同期声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 夏柳辉

    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它的主要对象就是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和精准扶贫对象。还有一些其他特殊困难的群众。这个医疗救助的条件主要就是看家庭收入,看家庭财产和医疗费用的支出。这个医疗费用的支出就是合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的支出,要达到家庭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需要同时符合以上的条件,才可以获得救助。大病起付线,17年就是1万元钱,18年就是8000元。申报的程序,首先就是要带医疗支付单,疾病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到镇民政办直接申请。然后镇里面会通过省里面的核对平台进行核对,和对符合条件的,就会发回村里进行公示,公示完毕,就可以到民政局进行审核和审批,最后再进行发放。】

    在节目中,还有群众对残疾人的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出疑问。对此,兴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也到福兴锦华村了解这两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补贴的发放情况。

    【同期声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股负责人 古远洋

    困难生活补贴目前是每个月157.5元。重度护理补贴,目前每个月210元。这两项补贴是通过社会化发放,直接发放到对象的存折上的。符合困难生活补贴的条件是,1到4级的残疾人低保对象。重度护理补贴就必须是1到2级的残疾对象。这两项补贴申请的程序就是需要残疾人首先到残联办理第一代的残疾证。残疾证办好之后,就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民政部门或者残联去提交申请。如果符合两项补贴政策,镇里面就会把名单提交到残联进行审核。残联汇总全市当月符合条件的名单反馈到我们民政局。我们民政局就会根据这份名单进行发放。整个过程就是当月申请,当月审核,当月发放。】

    “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相信在民政局扎实的工作之下,广大群众能享受到更多的社会发展成果。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