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 保护森林资源——致全市全体公职人员的倡议书

时间:2018/04/02 00:00:00

来源:兴宁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149

全体公职人员: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全市各地素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习俗。然而,由于部分人不注意防范,这些传统祭祀方式已演变成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清明时节也成为我市森林火灾高发期,现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让我们共同倡导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希望全市全体公职人员行动起来: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倡议如下:

一、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希望全体公职人员带好头、树榜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教育好自己的家人亲属,引导好家乡的父老乡亲:严防山火,保护森林。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和集体共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现代追思活动,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

二、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全体公职人员要牢记警示,千万不要使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成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罪人。我们要做森林资源的保护者,绿色家园的守护者;我们要有“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意识,不在山里、林边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不在林区吸烟和进行烧烤活动,让森林远离火魔,让大地永披绿装。

三、做生态建设的参与者。“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体公职人员要带头示范,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建设绿满梅州大行动中来。

四、做遵纪守法的带头者。《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在森林防火区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违反规定的行为引发森林火灾的,将进行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市委、市政府还决定对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公职人员进行“一案双查”,即除追究法律责任外还将进行党纪政纪处分。为此,全体公职人员要在遵纪守法方面为广大群众起带头示范作用。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共同建造“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好家园。

                 


                                                                                        梅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8年3月27日 

 

转自梅州市林业局网站

兴宁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